close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下,國泰仁愛總院催生自然產

上次分享到產檢結束,因為太長所以不分兩篇不行,這篇會分享整個產程發生什麼事和產後在國泰的心得

 

我們大約晚上8點多到產房報到,簡單問我一些狀況後,就帶我到待產間換衣服休息,先生填完資料需要到樓下繳費辦住院

還沒有懷孕前,我都說我不想打無痛,想體驗什麼叫生小孩的感覺,先說我最後還是有打哈哈

網路上都說既然要打無痛,就選吃到飽,一入院先埋好管,但國泰計費是前4小時是一個價錢,之後每小時再往上加

護理師是跟我先生說明的,阿他早就不記得了,所以護理師都說想打再埋,不然浪費錢

 

在先生去樓下繳費辦住院的時候,護理師幫我內診說開一指了

然後因為我已經很久都沒有上廁所,護理師就說要灌腸,不確定是因為灌腸,還是怎樣,一直覺得沒上乾淨,待在廁所蠻久的

不過護理師都會時時關心你的動向,她們感覺我在廁所很久,就會來敲門問狀況,後來我冒冷汗,頭暈想吐,就先回待產間休息

還是越來越想吐,護理師就有給我一個嘔吐袋,本來要綁胎心音,就讓我先休息一下再來綁,說等劉醫師來才會開始打催生點滴

最後開始打催生大約是9點多了,沒多久來內診還是開一指,我們問說快生了嗎,護理師說我是第一胎,生個一天一夜不是沒可能

剛打催生點滴沒多久就有是悶悶的感覺,像平常生理期來那樣,慢慢會越來越有感覺,但還不至於痛

前面問寶寶資料時,就有問到最近一次產檢寶寶的體重,讓我想起來稍早在診所時,劉醫師看超音波說寶寶體重可能比機器估的還大

不過當時護理師跟我們說,不要擔心,劉醫師經驗很豐富,就算真的需要剖腹劉醫師也是很專業的,放心就好了

而且護理師也會時不時進來看我的時候跟我聊兩句,真的讓我放鬆很多

不知道是不是疫情後才有規定只能一位陪病,若是我婆婆在旁邊我可能也放鬆不了,所以感謝只能有一位陪病這規定

我完全沒有去查生小孩的過程,也沒有問周遭的朋友,我自己覺得知道越多會越不安,很多人說傻傻的去生就好

 

快10點劉醫師來內診還是開一指,不得不說內診其實超不舒服,不會痛但就是很不舒服,比平常看婦產科內診不舒服個10倍

 

11點多護理師來內診的時候,在這過程中破水了,破水那瞬間還有發出啵的聲音

我先生說超多水,還說沒看過這畫面很震驚,我自己也覺得很驚訝,雖然看不到量,但感覺有超多水ㄆㄨㄚ這樣衝出來

護理師說破水後就不能下床了,但我看過有些影片破水後都還要坐瑜伽球,或是走來走去促進開指,所以每家醫院都不太一樣

這時候宮縮越來越有感覺,床頭上監測胎心音的機器上有顯示我現在宮縮的數值

都5 60,有時候會到70幾,但都可以忍受的程度,我還在一指,所以睡也沒辦法好好睡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下,國泰仁愛總院催生自然產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下,國泰仁愛總院催生自然產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下,國泰仁愛總院催生自然產

(左一是當打完無痛,終於有感到放鬆的我、其他是間測胎心音跟心電圖,還有最重要的無痛藥劑)

12點多宮縮越來越頻繁,數值也越來越高,衝破90都是常有的,其實都可以忍得住,宮縮衝上去的很快,會停留一下

我好不容易撐過去後慢慢下降,還沒休息多久,就又開始衝上去

在痛的時候,我腳趾還夾著床尾的鐵欄杆,我先生還說我看你快把欄杆夾斷了,最後真的太折磨,我就說幫我跟護理師說我要打無痛

護理師說要打無痛的話,催生藥劑要先停掉,所以先幫我停後,才叫麻醉醫師,又等了一下麻醉醫師才來

埋管線之前,會先打一針麻醉,這樣才不會痛,但殊不知我痛到尖叫爆哭,還狂發抖

麻醉醫師還一直說有這麼痛嗎,我必須老實說整個產程最痛的就是這裡了,比宮縮還痛,我真的沒想過這是最痛的

我平常是不怕打針抽血的人,我個人推斷是因為醫師下針很快,麻醉藥也推很快,所以才會這麼痛

醫師還一直跟我說他很久沒遇到說他打針很痛的人了,一直不停的跟我說真的有這麼痛嗎等等的

我當下真的想請醫師閉嘴,我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現在回想起那一針麻醉,我的背還有感覺,隔壁待產室的媽媽聽到我大叫應該嚇到,因為下一個換她了

在埋管的時候,第一次還埋失敗,血流出來了,又拔出來埋第二次,還好已經不痛了,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反應

護理師之後還有進來貼心電圖,還說打了無痛後就更不能下床,剛剛11點多就有拿尿盆給我們

打無痛前有先讓我上,不然無痛下去我下半身會沒感覺,所以護理師建議我先上

無痛埋完護理師有特別交代1~2小時就要強制上廁所,不能沒感覺就不上

中間也都會進來反覆提醒,這時候真的覺得先生是好隊友,太太也就不要太矜持了

我本來就不是愛上廁所的人,在外面是可以硬撐完全不上的那種人,本來想說不特意上也不會怎樣

但後來護理師說如果不上就要插尿管,我馬上就逼自己上,因為聽手術過的朋友說,插尿管不痛,拔尿管很不舒服

 

到隔天1點初頭,護理師才又進來把催生點滴重新開始下,護理師說因為我開指是完完全全靠藥,所以現在等於是從頭開始催生

無痛打完,內診也不痛了,在我準備休息之前,我的右腿幾乎是沒有知覺

告知護理師後,就進來幫我把管線拉出來一點點,右腿有好一點,但還是沒什麼感覺

先生去便利商店買點東西吃,我請他買嗨啾跟有糖的茶,稍微補充一下糖份

感覺這樣會比較不想吐,加上無痛下去背會涼涼的,整個人舒服很多就睡了快3小時,反倒先生很緊張完全沒睡

 

4點半我睡醒後內診才一指半,這時候我真的以為我會生一天一夜,因為開指開很慢

 

5點半已經開到二指,有宮縮的話可以到二指半,每一次護理師進來看我狀況或內診,我們都會問說快生了嗎哈哈

而且羊水破後,中間都一直斷斷續續覺得有東西流出來,上廁所也都有一些血絲

問護理師才知道羊水破不會馬上全部流完,應該說羊水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很多,所以大的一波流完,還有東西出來是正常的

 

5點50已經三指半了,整個產程突然加速起來,開始慢慢有緊張的感覺

 

6點進來內診,這時候又開始痛起來,後來才發現是無痛的藥劑沒了,請護理師來換後,我就開始狂按,不然宮縮起來超級有感覺

護理師進來看我的時候,說便意感會越來越強,代表寶寶有因為宮縮被往下擠,如果很有很有要上出來的感覺要叫她

印象中這時候好像開四指多了,護理師跟我說,我的身體對這個催生點滴很有感,以第一胎來說整個產程算是進展的很快

跟我解釋完便意感這件事情後,就一直陸續很有感,有請先生去跟護理師說我有很強的便意感

護理師一樣先進來看一下並內診,之後就說先練習怎麼用力,所以無痛不能開太強,要讓我感受到宮縮,因為要在宮縮時用力,這樣才有用

一開始前面都不敢太用力,因為覺得便便會跑出來,前後用力是連動的,當下真的分不清是便便還是寶寶要出來

後來我轉念了,想說什麼場面護理師沒見過,我就臉皮厚一點

果然包袱拿掉後,護理師就說用力的很不錯,斷斷續續練習後,護理師說好了不要再用力了,要進產房了

 

這時候約莫6點半護理師離開後,我先生還敢看,還說看到麵麵的頭髮了,我覺得他好勇敢,我自己可能都不見得敢看

我還記得5點多護理師來內診時跟我說,等開到五指後,還要用力2-3小時,然後看到頭並且要有10元硬幣大小才會推去產房

當時我問她有人很會用力,不需要2-3小時就去生嗎,護理師跟我說我是第一胎基本上不太可能,殊不知哈哈哈

 

7點半準備推進去產房,我完全不記得中間這1小時在幹嘛,是要寫文章後看先生手機傳訊息的紀錄才知道隔這麼久

到產房後需要自己從病床平移到產台上,這時候我還很靈活,沒有痛到無法忍受

醫師幫我消毒後,會再讓我用力幾次,一切都準備就緒後,劉醫師也剛好進來了

劉醫師進來後就直接剪會陰,不會痛,但會有感覺,而且有聽到剪刀下刀那種嘩嘩的聲音

我記得我先生好像是這時候進來,還是在劉醫師之前,我忘記了,當下真的沒辦法記住任何事情

有兩位護理師各在我左右幫我壓肚子,一開始宮縮我用力都大概5 6秒就停了,後來劉醫師跟其他護理師都一起幫我數到10

不知道出於什麼心態,我告訴我自己要撐住,所以我每次用力都一定要用力好用力滿10秒,這大概就是金牛座的愛面子哈哈

而且劉醫師跟旁邊像助理的醫師都誇我很會用力,保持下去馬上就生出來了,果不其然數了5 6次的10秒後,麵麵的頭就出來了

當下便意感少了一半,我還以為生完了,結果劉醫師這時候說在用力個幾次,肩膀出來就好了

我心想,靠怎麼還有,還以為我的工作結束了,然後用力個3次吧,麵麵就整個出來,馬上就聽到她的哭聲

這時候我的工作才是真的結束,後面的臍帶胎盤那些我以為是它們自己噗噗噗接著出來

但我先生說是劉醫師把它們拉出來,接著把會陰縫起來,縫也不痛,不過可以感覺到縫線拉緊那種緊緊繃繃的感覺

這邊打岔一下,生產沒有像平常看婦產科內診那樣有一塊布隔著,所以陪產者是完全可以看到下面在幹嘛

不確定其他醫院是不是如此,但我跟先生都有被嚇到可以直接看光光

旁邊稍微把麵麵擦一下後,就請我先生去看,數手指腳趾給他看,護理師們還說可以拍照

我先生說他當下有點半傻住,也忘記要用錄影給家人聽哭聲,在震驚中拍了幾張照片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下,國泰仁愛總院催生自然產

麵麵稍微用包巾包起來,就放在我胸口上,跟著我一起被推回待產室

回去的走廊上,經過的護理師都面帶微笑,語氣很開心的說恭喜,那一刻回想起來還是會感動的心酸酸

護理師說麵麵會先在我身上待半小時左右,再送上去嬰兒室量身高體重跟洗澡

我也等樓上病房弄好就好就可以上去,護理師還幫我們一家三口拍了第一張合照

不過時間過去大約40分,期間麵麵還大哭,我們也不敢亂換姿勢,畢竟那時候還不是很會抱小孩

還好拍著拍著就冷靜了,但馬上請先生去跟護理師說把麵麵送上去嬰兒室整理哈哈

 

不到8點就生完了,等到9點多才有護理師帶我們去樓上病房

其實這時候我自認為恢復得差不多,因為也不痛、意識也清楚、沒有生之前的疲倦

我們是加價住單人房,想說先生那邊會常有人來看,但後來發現有探訪的時段跟人數,不過這樣也好,可以得到更完整的休息

還想分享一件事,上集不是有說到婆家那位長輩說今天日子超爆爛嗎,殊不知麵麵的八字超好超漂亮,當然是其他懂的長輩說的

說沒看過五行都不缺的八字,連那位長輩事後都說麵麵的八字是他看過前五個好的

當時我真的想問他,那他一開始到底在堅持什麼,根本打臉自己

 

11點多我婆婆買豬肝湯來,我先生也一起在醫院吃午餐,就先讓他回家洗漱休息一下

因為待產期間他完全沒有睡,他說他想睡的時候,護理師就來讓我用力了

產後我都一直躺在床上,只有吃東西時有坐起來,其實沒什麼不舒服,只是感受得到會陰那邊刺痛刺痛

護理師來送藥時跟我說可以試著下床走動,然後要上廁所,大的小的都應該要上

之後我就去上廁所了,走動完全沒問題,只是頭會有一點暈暈的,可能跟躺太久有關,所以還是要注意一下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下,國泰仁愛總院催生自然產

(單人房其實空間很夠,冰箱電視都有,只是跟比較新穎的婦產科比,設備當然是顯得相對老舊)

護理師其實除了送藥不太會進來,只有白天一位年紀稍長得護理師當班時會常進來問我狀況

教我子宮按摩或是簡單衛教,其他護理師尤其半夜幾乎不會看到人

我記得我生完就沒有無痛在身上,只有吃1 2餐的止痛就沒吃了,基本上我自由活動都完全沒事,會陰傷口也不太痛

前幾次子宮按摩會悶痛,按的當下就可以感受到有惡露流出來,但其實我一直都找不太到位置,最後乾脆直接不按

偶爾上完廁所,沒有膀胱干擾的時候可以自己找到,因為我沒有隨時想到就按,所以要從軟軟的按到變一顆硬硬的過程會有一點點悶

 

還有上廁所時會需要用到沖洗器沖洗,生產前我姊跟我說要用優碘,所以我去藥房買還特別問藥師需不需要稀釋等等的問題

後來國泰的護理師,就是年紀稍長教我子宮按摩那位,她說用煮沸過的溫開水就可以

但我當時想說我優碘買都買了,加上飲水機的溫水常過熱不能裝,我就還是用優碘沖洗

某次來看我狀況時剛好瞥到廁所有優碘,就建議我用溫開水就好,因為優碘會有一點黏黏的,用溫開水會比較舒服

果然還是要聽專業的,用溫開水完全不會有黏膩感,整個清爽度提升很多

 

我的惡露在第三天早上量就像一般生理期,不過我姊說不一定,可能還會突然再有

不過後來發現量是真的不需要穿安睡褲的等級了,護理師說算排很快

 

現在都是推動親餵母乳跟母嬰同室,所以麵麵也在常在病房內,一開始不覺得有怎樣,因為她都在睡覺,但哭鬧的時候真的很崩潰

餵她喝奶也不喝,或是喝完了還是繼續哭,當下真的不知道她要什麼,我也沒幹嘛她就又安靜了,新生兒真的很難捉摸

所以我得出一個結論,生產過程不要做功課,但照護新生兒很需要

自然產可以住三天,從生出來那天算第一天,頭兩天幾乎都是母嬰同室,只有晚上說要幫麵麵洗澡什麼的,就跟護理師說不要推回來了

但嬰兒室的護理師大部分都很堅持要母嬰同室,說我真的很想休息

而且親餵到乳頭很痛,大部分護理師還是會說就是這樣才要多親餵怎樣怎樣的

所以後來我都會請我先生推回嬰兒室,她們跟我先生說母嬰同室什麼的,我先生都會很果斷地說沒關係就喝配方奶

但有一位真的很替媽媽們著想,都會跟我說,真的沒辦法就推回來也沒關係,或是打電話請我們進來看寶寶的狀況都可以

所以我真的很謝謝那位護理師,產後超需要休息,加上賀爾蒙作祟,一個不小心就會在崩潰邊緣,聽到那位護理師那樣說還安慰我

有點半開導半經驗分享的感覺,真的超感動,所以我都很期待那位護理師進來巡房,如果不是那位護理師進來我就會很緊張

 

第三天早上劉醫師有來巡房,稍微問診後,說我恢復很好,傷口也縫得很漂亮,一切都不需要擔心,兩週後回診看看就好

我們有幫麵麵加選一些自費檢查,細項不太記得,因為勾選完單子也不會還給我們,但我記得都是一些幾百塊的檢查

現在回想其實沒有必要,因為有些器官都還需要時間發育,導致我們後來都要帶麵麵回國泰追蹤

但其實隨著她長大,那些超過標準值不多的數值都自己恢復,所以如果有下一胎我不會加選了

因為孕期中該有的檢查也都有做,其實不太需要擔心,只需要給寶寶時間發育就好了

加上可能第一胎的關係,看到寫哪邊沒癒合,但是一般來說多久會癒合,需要家長再帶回追蹤,我都會很恐慌想說沒癒合怎麼辦

但到現在快九個月一切都很正常,我就直接跟我先生說某一項追蹤檢查不要回去了好不好

就直接當作已經癒合了,不然上班族會一直需要請假回診,而且真的不需要給自己太多嚇自己的機會

 

最後分享應該是大部分人最關心的價錢

$65,269,當中細項有:

  1. 婦產科掛號費、國泰掛號費、高層次超音波、產房辦住院時的掛號費 $9,156
  2. 孕初期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X染色體脆折症跟NIPT的自費檢查 $18,000
  3. 自然產含住院費 $32,346

(多一天待產住院費、無痛費用、產後升級單人,多補$5,390/天,加上我們超時退房,所以住院費又多一天、5餐的餐費)

  1.  麵麵檢查和住院費 $5,767(前面說的自費檢查、有喝配方奶需要用到奶瓶的費用)

如果有預算上的考量,只住健保病房就會差很多,當時國泰衛教的單子上有寫到,自然產費用媽媽基本是$3,000

但我覺得無痛不能省,因為真的舒緩很多,可以好好休息

另外家人可以幫忙送餐是最好,醫院餐點雖然好吃,但就是偏貴一點

所以把自費檢查跟一些非必要項目扣掉,從懷孕到生產應該只需要3萬不到,給各位參考參考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下,國泰仁愛總院催生自然產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下,國泰仁愛總院催生自然產

arrow
arrow

    you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