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上,劉賢平婦產科每次產檢紀

有看過我之前分享好婆婆月子餐的就會知道,我之前有引產過一次,雖然一直是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

但先生這邊長輩催的蠻兇的,所以我們決定再看一次中醫,這家中醫是我嫂嫂先聽人家介紹,然後真的調好身體順利懷孕

我姐也是吃了必懷,所以我們都覺得醫師超神超厲害,現場也很多想懷孕或已懷孕的持續來給他看診

 

2021年底我自己來看,但中藥我真的每吃必吐,吃得有一餐沒一餐,量也是沒達到醫生的要求,反正最後是沒有中

我也完全不想去複診,要特地到中壢去看,要等半天,又要自費,加上自己本來就沒有迫切的心態,真的拿不出動力

引產那次懷孕是沒有吃中藥懷的,所以我對看中醫更無感,真的不想再吃中藥,對我來說很痛苦

這一次是因為我婆婆開口,所以我們才決定再試一次中醫,不過這次我先生有一起來看

我們是2022年的8月初去看,我自己是很緊張,我是那種有做點什麼,就會預期要有好消息,期望值會拉滿的那種人

我自己是生理期很準的人,加上我不想一直有不安感在心裡,所以我直接選在生理期應該要來的前一天早上驗

那個中醫師真的是神,成功征服我先生的膝蓋

 

經歷過上一次懷孕的經驗,應該是要發現後兩週才去婦產科報到,不過我們有陰影,還是只撐一週後就去了

這中間我也是狂做功課要在哪邊產檢,因為上次產檢跟引產手術在禾馨的經驗不是很好,就決定要換

我們的主要訴求就是不想要等很久,再來才是不要離家太遠,不要太難停車

本來我都是專攻像禾馨這種婦產科,後來發現真的太難找,加上其實很多人建議在大醫院生比較好

但我又不想每次在醫院等產檢等半天,可是又希望產檢跟接生的醫生同一個,這樣比較清楚我的狀況

最後真的是老天眷顧,讓我找到劉賢平醫師,不過網路上關於他的資訊有一點久了,所以才決定要寫這篇,給有需要的網友參考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上,劉賢平婦產科每次產檢紀

(照片是懷孕18週時的肚子,其實吸氣縮小腹真的不覺得有懷孕,很像宿便而已哈哈)

9/3第一次去婦產科檢查,有照到胚囊,不過還沒有心跳,要再等兩週,我自己是有一點怕又是空包彈

反倒是我先生一直給我信心,我們這次訂了蛋糕,想先把喜訊正式告訴公婆

因為上一次是先告訴夫家這邊有位長輩,他要我們不准說,等他說可以說才說

但長輩自己把這件事跟蠻多人說,包含我公公,以至於後來要引產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怎麼開口,畢竟中間少一個步驟

這一次我很認真想了想,我跟先生說,我覺得還是要先跟你爸媽說,這樣才是正確的順序

加上聽我婆婆說那位長輩又開始在催,所以婆婆說趕快先說,她快攔不住了

這一次就拿超音波照片和蛋糕,親口跟公婆說,他們是外表很冷靜,但內心很高興的那種長輩

 

9/16第二次到婦產科就聽到心跳了,雖然還不能完全放心,但至少鬆一口氣了,我們也取好胎名了,叫做麵麵

 

9/29第三次來婦產科看麵麵,醫生說之後就四周來一次,超音波看起來是穩定的了

因為想去婦幼展看看,所以問醫師可以拿媽媽手冊了嗎

醫師說你要今天拿嗎,要就發給我,不過這就代表我下次要開始量體重了哈哈

 

第一孕期到目前為止我超級無敵大脹氣,脹氣到很想吐,整個人很不舒服,我還寧願真的吐,吐一吐會舒服一點

然後像貧血那樣頭暈感,太熱太悶也會噁心想吐,因為脹氣的關係,胃口也變不太好,無時無刻都超爆累

都已經極少量多餐了,還是脹氣,甚至胃食道逆流,有夠崩潰,反正很多害喜的症狀我都有

還好不是正夏天的時後經歷孕前期,不然我覺得我會原地不舒服到崩潰,尤其是每天傍晚在備菜煮飯的時候

雖然很多人都說,害喜越嚴重代表寶寶越健康,但我姐兩胎整個孕期都完全沒有不舒服,寶寶也是頭好壯壯,深感羨慕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上,劉賢平婦產科每次產檢紀

(照片是16週時跑去追星的照片,當下音頻跟我肚子很合拍,可以一直感覺到肚子有共振)

(因為孕前期預產期還有變數,所以孕中期開始就會用週數去取代時間,這樣就跟醫生說的週數一樣

產檢次數也跟著媽媽手冊上紀錄的分享,所以發現週數跟產檢次數對不上是正確的哦

或是你們就看孕期的心得就好,想把日期或週數打出來也只是想給自己一個完整的記錄回憶)

12+3第一次產檢,隔整整四週突然覺得麵麵長好大了,照超音波時還剛好轉過來看我們

今天還抽了三管還四管血,除了健保的檢查項目,我們還有加做其他自費項目,所以就默默抽了這麼多

我自費項目是做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X染色體脆折症跟NIPT,會做NIPT是因為醫師說國外很多都不做羊膜穿刺了

實際因素我沒有特別去查,因為在我的觀念裡高齡產婦才需要羊膜穿刺,但也有可能我這觀念落伍了

不過為了降低危險性,但又想知道胎兒的DNA有無異常,所以才決定要做NIPT

劉醫師完全不會推銷哪個自費要做,他給一張單子,稍微解釋一些重要的項目後

就說好自己回去做功課想一想,但我也沒做功課,全憑我個人感覺決定

產檢完才隔一週,因為身體不舒服,加上連續做夢夢到麵麵不見了,很不放心所以就來給劉醫師看一下

劉醫師也完全不會不耐煩或什麼的,他總是跟我們說不放心就來沒關係,讓我們很安心

 

16+6第二次產檢,順便聽我們自費項目的報告,麵麵一切健康,我先生還很直接的問了性別

因為我聽很多身邊朋友說現在不能問,就算問了醫師也不會明講,只能旁敲側擊的問說衣服該買藍色還是粉色這種問法

所以我在家有交代我先生,隱晦的問就好,但他完全沒在理我,而且他上一次產檢其實就問了

劉醫師說他有看到了,但是下一次再告訴我們,也就是這次產檢,所以我先生又直接問,It’s a GIRL!!!

 

20+4第三次產檢,麵麵已經大到一張超音波放不下,頭腹腿要分開照了,20週也已經可以明顯感受到胎動了

前幾週一開始還不確定,後來確認很多次,加上胎動一週比一週更明顯,所以只要不放心就摸摸肚子,麵麵會給我回應

這次產檢劉醫師有說現在的週數可以考慮要不要照高層次,叫我自己回去做點功課,想照就照,不照也沒關係,是不是很real哈哈

當然我們就決定要照,畢竟是第一胎,什麼都很新奇,也什麼都很操心,記得要自己打電話到國泰超音波室約,不需要掛門診

 

23+3是照高層次的日子,我們約的時間是期限週數的前不到10天吧,超音波室的檢查醫師說我們怎麼這麼晚才來

感覺是因為麵麵很大了,所以醫師才這樣問,照超級久,一方面是所有地方都要照的很詳細,一方面是麵麵一直亂動

高層次其實就是很詳細很詳細的超音波,腦、五臟六腑或是兔唇這種都可以看出來,還可以看到血流的方向

如果要看得到寶寶的長相,照片是黃黃咖咖的那種是3D,價格會比較高

我一開始想照,因為想知道麵麵像誰,後來覺得沒必要多花一筆錢,反正生出來就知道了

 

24+1算是第四次產檢,要來挑戰傳說中的喝糖水,這天要回國泰醫院,不過劉醫師在國泰只有週六有門診

當週我們沒辦法,問過劉醫師後,說我們不介意掛其他醫師就可以,所以就隨意掛一個

去報到時跟他們說是劉醫師的患者,他們就知道了

先抽第一管空腹的血,之後就去領藥櫃檯,帶著8隻葡萄糖原液回到婦產科櫃檯

櫃檯護理師會幫忙倒出7隻半,然後在杯子上畫一條線,就是水要到的地方,從喝第一口開始算,要在10分鐘內喝完

剛開始喝其實沒有很噁心,就是很甜很甜很甜的糖水,喝過1/3後,那個過甜的噁心感會一直疊加上去

之後就自己等一小時後到檢驗櫃檯抽第二管血,再等第二個小時的時候,我開始頭暈噁心想吐

問了婦產科櫃檯的護理師,她說是正常的,問說那可以喝水把味道漱掉嗎,也是說盡量不要

我們就繼續等,等到我都坐在地板上,呈現一個詭異的姿勢,因為越來越不舒服

後來我真的覺得我要吐了,請先生趕快去問想吐可以吐嗎,但他還來不及回來,就聽到爆吐的聲音

護理師出來關心我的狀況,我一直跟她道歉,因為我真的太不好意思了

但她一直說沒關係,我人沒事就好,還要我去廁所整理自己,請阿姨來打掃就好

據我先生所說,三樓婦產科內等待的人全部都往我這裡看,真的是覺得太丟臉了

護理師也有跟醫師說我吐,醫師說沒關係,一樣等抽第三次血就好了

抽完全部的血後,終於可以去吃飯,我一直跟先生說我好怕沒過要複檢,但還好最後報告一切正常

(產後某次帶麵麵去國泰回診的時候,看到有產婦的糖水可以加氣泡水,所以可能可以問看看,有問有機會)

 

很多人說孕中期就會舒服很多,但我其實還是覺得很不舒服,因為胃食道逆流越來越嚴重

半夜也常常抽筋痛到我受不了,把我先生搖醒幫我按腿

中間有大約5 6週的時間,脹氣幾乎是沒有,但後來又開始,都還沒開始享受到懷孕的美好,就又進入孕晚期了

我只記得這時候我常跟我媽還有我姊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媽狂笑,因為以前她碎念我我都沒在管她的哈哈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上,劉賢平婦產科每次產檢紀

(照片裡是同為妯娌的好朋友特地從花蓮寄來給我的祝順產禮物,讓我把老公帶進去產房生哈哈)

28+5第五次產檢,醫生說下次開始就要兩週產檢一次了,突然覺得越來越近,但還沒有緊張的感覺,也什麼都還沒準備哈哈

 

30+5第六次產檢,劉醫師每次都會特別照五官給我們看,幾乎永遠都在吃手手,劉醫師說因為她在裡面很無聊,也只能吃手手

 

32+4第七次產檢,麵麵已經快2公斤了,其實每次產檢在照頭腹腿時,超音波下面都會有現在大小對應的週數

從很前面我們就發現麵麵每次腿的大小都遙遙超越實際週數,我們自己私下都會說麵麵腿很長

可是從沒有問過醫師,這一次劉醫師主動說麵麵腿很長

 

34+4第八次產檢,下次開始變每週都要產檢,我的待產包還準備的二二六六,我自己都覺得我皮繃得還不夠緊

連生產阿、新生兒照護阿等等都沒做功課,真的是要開始緊張了

 

35+6第九次產檢,回國泰做乙型鏈球菌的採樣,因為孕晚期了,感覺隨時會生,所以這次就是掛劉醫師的診

採樣的話,就是拿一個綿棒在私密處轉一轉,就是有感覺而已,沒有到不舒服

這次回國泰有做一些產前的須知,例如哪些東西一定要帶,哪些可以花錢買醫院的,或是衛教哪些狀況要趕快到醫院等等

 

36+4第十次產檢,劉醫師說麵麵看起來沒這麼快要出來,我心想糟糕哈哈,醫師是用麵麵的頭來判斷,還沒進入骨盆腔,也沒什麼下降的趨勢

 

37+4第十一次產檢,劉醫師說有下降一點點,但還是沒有要生的感覺

網路上都說過37週後隨時要生都可以生,不過聽到劉醫師這樣講我蠻放心的,感覺不會在我措手不及時跑出來

 

38+4第十二次產檢,有比上一週下降,但依然不夠下面,劉醫師說不擔心,等下禮拜再討論催生都來得及,所以就繼續慢慢等

勞動節連假最後一天就感覺胎動變少,偶爾會突然悶悶的,撥電話到國泰產房詢問

護理師聽我闡述覺得我不像是要生的產兆,但有說如果不放心就來看看

後來想了想,覺得還有胎動就再觀察好了,如果真的不舒服,等上班日再去給劉醫師看

 

39+2第十三次產檢,今天整天胎動不到5次吧,下午跟先生討論過後,決定今天去看醫生

但我婆婆說不要等下班了,叫我先生趕快請假回來

不過我們出發時,劉醫師下午診已經結束了,我們就在附近悠哉的吃飯,提前到診所前面等

超音波跟心跳檢查都正常,只看到麵麵五官擠在一起,但劉醫師說胎動減少他就不喜歡,建議我們可以催生

當下有一點錯愕,因為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不過想說都39週了,就跟劉醫師說好,我們要催生

劉醫師說看要不要回家休息洗個澡後,過12點或明天早上8點再去產房辦住院

在回家路上我先生就有跟我婆婆說狀況,婆婆說沒差那一點點時間,叫我們就去吧

因為已經離開診所,所以我就打回去診所問劉醫師可以現在去嗎

櫃檯阿姨詢問過劉醫師,意思就是不介意多付一天住院費就去

 

這中間先生打電話說我們現在狀況的時候,發生一些不是太愉快的事情,我想了很久,覺得還是想打出來

記得前面有提到婆家這邊有位長輩嗎,他在我生之前就一直想叫我剖腹產,說恢復比較快,還說剖腹不會痛等等的

到今天都決定要去催生了,他要我們不要催,一路給他放到5/7再生,因為那天是好日子,不覺得很無言嗎

後來我們還是堅持要去催生,因為還要再等五天,真的不知道中間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且我跟先生都相信劉醫師的判斷

結果那位長輩說那就去剖腹,趕在今天之前生完,因為明天的日子比今天更爛,我當下情緒直接潰堤,邊哭邊跟我先生說我想要自然產

我公婆是迷信的人,本來以為這次他們也會依照那位長輩的意思,但很意外的是他們贊成我們去催生而且自然產

不知道我先生怎麼跟他爸媽溝通的,他只跟我說爸爸媽媽會去處理,然後不停地安撫我的情緒

我當下知道我公婆同意催生且自然產後,已經分不清楚是前面的委屈哭,還是我公婆太讓我感動哭了,因為這種機會不常有哈哈

辦住院後,我婆婆有來產房跟先生交換,看我狀況怎麼樣,因為現在只能一位陪病家屬,所以只能用換的,但其實不能這樣換來換去

當時我婆婆還有再問我要不要剖,我心想可能是抱著有問有機會的心情問最後一次

我還是很堅定的跟她說我要自然產,她就也沒有再強求什麼

很謝謝我先生,因為婆家這邊很傳統,所以那位長輩跟我公婆說什麼,我們就算有意見,也只能照做

但這次我先生有堅持住,當下也照顧我的情緒,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很心存感激

雖然你們應該覺得先生堅持本就是應該的,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這樣的結果真的是不容易,也謝謝你們看我抒發情緒

 

光分享產檢跟整個孕期的過程就已經落落長,下一篇會分享催生到產後三天在國泰住院的心得,最後再公布生產總花費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上,劉賢平婦產科每次產檢紀

新手爸媽日記|生產過程心得和花費 上,劉賢平婦產科每次產檢紀

arrow
arrow

    you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