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艦島.jpg

(照片擷取自網路)

 

久違的電影分享, 就要來說說這沉重的歷史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軍艦島是什麼吧?! 因為在歷史課本裡完全沒提到

軍艦島是在長崎外海的一座島, 又稱端島

發現所在地的海底有豐富的煤礦, 並開始填海造陸, 島的形狀變成像軍艦一樣

三菱公司收購後, 便開始有許多人在島上居住及採煤礦

還曾成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之地, 也因為煤礦產量高, 跟日本的工業化密不可分

石油興起後便逐漸沒落, 現已無人居住, 開放觀光

中間當然還有很多故事, 有興趣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資料

 

電影的開始就是在二戰後期(電影多用太平洋戰爭稱之)1945年

由李姜宇(黃晸玟飾演)、崔七星(蘇志燮飾演)、朴武英(宋仲基飾演)三人主演, 並擁有各自的故事線

在當時的朝鮮, 有非常多人以為到日本可以賺大錢

便紛紛自願前往, 亦或者是半騙半拐的上了前往日本的船

李姜宇屬於前者, 賄絡替日本政府工作的官員, 就帶領著自己的樂隊及女兒李素熙(金秀安飾演)

誰知道一切都是場騙局, 根本沒有什麼好工作, 錢都被騙走了, 還要被捉去軍艦島上做勞務

再前往軍艦島的船上, 還有崔七星及吳末年(李貞賢飾演), 崔七星就是來鬧的

在往日本船上已經打過一架了, 到軍艦島的船上還嚷嚷著要跟管朝鮮人的老大較勁

當然故事的發展, 就是崔七星跟管朝鮮人的老大打架, 打贏後便成為老大

打架時的場面非常刺激, 而且動作戲全都是來真的, 氣氛就是一整個緊張刺激

之後朴武英出現, 他的任務就是救出同樣在軍艦島上的尹學哲(李璟榮飾演), 說他是可以領導朝鮮的人

在海底礦坑中發生了爆炸, 而朴武英身為來救命的, 當然對他這都是一塊蛋糕

朴武英突破重重關卡終於成功發送電報, 並準備把尹學哲送上船時

卻發現他與日本人勾結, 把所有朝鮮人辛苦挖礦的工資都劫走, 還假裝是好心人

李姜宇為了自己及女兒素熙, 想盡辦法想逃離, 幫助朴武英發送電報

卻發現被背叛後, 卻因朴武英心態改變, 兩人聯手把尹學哲的惡行曝露

在和大家說明兩人的計畫, 再帶領大家一起逃走, 再逃難的過程中, 當然是被發現了, 現場開始槍彈四起

 

劇情的部分我省略了很多,因為真的有太多太多看似不起眼, 卻分秒都是重點的地方

如果對完整劇情有興趣, 真的很建議到電影院觀賞, 才不會錯過任何一個環節

 

我個人一開始以為這是一部在賣主角人氣的電影, 我現在知道我錯了

劇情的起承轉合都有, 但就是中間敘述不夠多, 但如果中間多了, 少了前後不管任何片段, 又不夠完整

在前面介紹當時情況及人事物的認識後, 便開始一連串的緊張感 (使用大量的逃亡, 來表現那個緊張)

但這個節奏不會忽快忽慢, 就是穩穩地讓觀眾保持緊張感到最後, 完全不會讓人太過窒息

 

劇情上也利用矛盾的場面來展現對軍艦島現況的諷刺

最具矛盾場面代表的就是礦坑了, 一群被壓榨的朝鮮人及中國人(片中以朝鮮人為主軸)

過著跟日本人不同的差別待遇, 活在那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像監獄一樣的地方

而這個地方現在卻是世界文化遺產

(這邊牽扯到現今的政治立場, 想深入了解可以自己去查一些新聞資料)

 

導演說, 每次到片場就像真的上戰場一樣

為求真實感, 片場還原軍艦島有大約2/3的樣貌, 我們幾乎看到的一切都還原了

連爆破都是來真的, 可以知道除了大手筆製作外, 大家有多危險了吧!!!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把太陽旗剪破的那個地方

天阿!拍得很好以外, 代表著日本即將戰敗, 而我們(朝鮮人)終於能逃脫了

我現在閉上眼睛那個畫面還歷歷在目, 好像剪破的人是我一樣

 

劇中雖然有不少噁心的畫面(我是沒有覺得很噁心拉哈哈), 但礦坑本身就是灰暗的

畫面彩度降低不少, 真的很殘忍的部分也有用全黑白處理

或是靜音, 我覺得靜音那個臨場感更深更明顯

好像真的很害怕, 很想逃離這個戰場, 自動把自己跟外界的連結都斷開的感覺

 

片中使用大量由上往下的角度, 想讓觀眾也成為歷史的觀察者和目擊者

站在比較中間的立場, 來給這段歷史一個交代的感覺

老實說, 因為我對這段歷史的了解不是很深入, 而我又是台灣人, 我對這段歷史的感觸比較不大

我看完電影第一個心得就是, 很幸運我活在現在, 我無法想像如果我活在當時會如何

雖然現在日本政府及韓國政府各持不同意見

但在人民心中的記憶是真的, 沒有人可以否定當時那個慘況

我相信導演會想拍攝這樣內容的電影, 不是要造成現在政治的對立

而是把一段看似不起眼的歷史放大, 讓人了解戰爭的無情

當然可能有一點民族精神, 但一定不是全部的理由拉~~

 

這部電影要用心看, 當中有許多前後呼應的地方

而且黃晸玟跟宋仲基在劇中的態度大轉變

一個一開始很自私, 只顧自己、樂隊跟女兒, 到自己跟女兒, 到最後可以犧牲自己

宋仲基也是從一個自私的人, 到帶領大家逃出

在電影院裡, 才可以把主角表情中那些心情的轉變都看穿

用打字的, 我還真的不會

 

反正滿分十分, 我給8.5分

 

 

 

S__28975110.jpg

S__287293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