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04180550_9.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好久沒有分享電影觀後感了, 不是我很少看電影, 是真的太忙了, 沒辦法每一部都做功課之後寫成文章

你們看我更新速度就知道, 我的動作真的很慢哈哈, 拖延症跟發懶症超級無敵嚴重

 

韓國近年來有很多熱片都會在台灣上映, 經過一部部的票房熱賣

現在大家對韓國電影都會更加期待(還是其實只有我在期待而已哈哈), 相信這又是一部非看不可的電影

所以今天就來說說在坎城影展大火的韓國電影〝北風〞

 

北風改編自90年代黑金星事件, 我有去查真實事件的內容, 跟電影真得幾乎一模一樣

真的完全映襯導演說的, 「我一直想拍一部寫實的間諜片, 而南北韓這全世界唯一還處於冷戰狀態的地方非常適合」

我覺得韓國真的很會行銷, 黃晸玟也說過, 「我在接觸這電影以前, 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事

然而這電影激起了我的使命與責任感」, 連韓國人自己都不知道, 我們外國人更一頭霧水

但卻能讓這故事躍上大舞台, 從中找出意義, 再讓每個看過的人留下反思, 跟軍艦島一樣

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看完軍艦島以後, 回家開始查完整的事件發生, 現在北風我也是做了一樣的事

原本就聽過很多南北韓之間諜對諜的故事, 現在不只滿足觀眾好奇的心, 讓對錯不是被公審, 而是反省

 

以下開始劇情介紹, 還會直接參雜我個人的感想, 透過邊介紹邊解釋來讓大家更了解這部電影、這段歷史

其實我們看到的劇情很簡單, 跟預告看到得差不多, 重點在演員的演技!!!

 

朴皙映(黃晸玟飾演)就是黑金星, 是南韓國家安全企劃部的情報員, 為了搞清楚當時北韓到底由沒有核武

或是核武計畫的內容, 他偽裝成南韓商人到北京做生意, 希望能接觸北韓比較內部的人、進入北韓

在當間諜前做足了功課, 不論是口音、眼神、生家背景等等, 如果不小心被拆穿, 你就消失在地球上了

在看電影時我不懂為什麼南韓人這麼愛用北韓的各種國貨, 回家後做了很多功課

當時朝鮮半島剛分裂不久, 對人民來說民族心是一致的, 都是大韓民族, 沒必要分什麼南跟北

就是這樣很強烈的民族心, 讓相較開放的南韓這麼愛用北韓的東西或農產品

我前陣子看過很多南韓街訪影片, 發現其實現在大多數的南韓人還是希望統一

老一輩的是基於愛國心, 比較年輕的大多數是有種解救世人的心態, 真的太多脫北的悲慘故事公諸於世

導致北韓越來越有種神秘的色彩, 這也是為什麼北韓的一切都這麼讓人感興趣

 

前半段比較著重在到北韓的鋪陳、過程, 中後半段就開始考驗演員的演技了

後面的劇情比較少在管核武了, 著重在高層的權力鬥爭, 而朴皙映又是如何在被利用的夾縫中扭轉

更多的政治操弄, 高層為了自身利益不顧人民的自私心態

劇情真的沒有太多改變, 事實也真的就是這樣, 更多的是朴皙映的內心煎熬、想著如何不被利用

這種間諜的片, 用再多的劇情也影響不了觀眾的感受, 所以我說演員的演技很重要

加上他不是很多間諜那種諜對諜的片, 就是主要一個朴皙映而已, 一個間諜更難去用劇情帶走演員不足的地方

因為全場的一舉移動都掌握在你手上

 

黃晸玟真的不得不說真的太專業了, 雖然在片中帶著眼鏡, 鏡片反光導致眼神的戲份被削弱一點

但還是可以從剩下的眼神來猜朴皙映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 一點點的臉部抽動、語氣地顫抖等等

崔學成(趙鎮雄飾演)演一個在朴皙映後面搞怪的南韓高官有嚇到我, 畢竟在他其他部劇中大多是好人

就是崔學成要朴皙映去當間諜的, 幫他提供想法, 只要朴皙映有困難他都會一起想辦法

就連崔學成的情報單位被迫解散時, 他還是沒有忘記朴皙映, 相信他馬上就完成任務

這麼有情有義, 最後才發現崔學成是那個在背後捅自己一刀的長官

 

最讓我以為是壞人的利明雲(李聖旻飾演)才是幫朴皙映的那個

利明雲是北韓的人, 在黨部裡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帶給我的感覺就是完完全全的共產主義下的產物

一心一意為了金正日服務, 不像是會幫一個南韓間諜的樣子

但從中間可以發現他慢慢地越來越信任朴皙映, 但他很後面才知道他是南韓來的間諜

說真的這種感覺不用解釋, 你們應該也有對一個不太熟的人有很想跟他很要好的感覺

很像上輩子是兄弟的緣分, 喜歡一個人不用理由哈哈

反倒是鄭武澤(朱智勳飾演)從沒喜歡過朴皙映, 打從心底的感受到這人不對勁

朱智勳真的把鄭武澤演得很活靈活現, 一臉長得像是會為了自身利益的壞人臉

其實才是最效忠黨部, 最愛惜、感謝黨部給自己位置的老實共產軍人

 

後半部真的很難用文字去說明整個劇情, 真的要親自到電影院看

去看其他三位主角怎麼周旋在朴皙映之間, 而朴皙映又是怎麼運用自己的優勢脫身的

不是我不告訴你們劇情, 是我寫了好幾次草稿, 都沒辦法用文字表達劇情的張力

只能說編劇作家真的很厲害, 當然沒有其他幕後團隊也是白搭哈哈(我應該沒有很崇拜編劇的語氣吧)

 

北風的片長很長, 也很努力要讓大家不知道真實事件就能看懂電影在幹嘛

故事主軸很明顯, 也沒用太多故事線去補足劇情的結構, 愛看歷史片或紀錄片的絕對會很愛

我前面強調大概300次後半段演員很重要!!! 我就來說說到底多重要

 

影帝的演技當然不容質疑, 趙震雄跟黃晸玟在劇中很多時間都是戴眼鏡, 眼鏡一直反光真的超煩

崔學成有好幾個眼神的地方我都看不清, 很用力看還是只感受到他單純很激動或是怎樣

沒辦法多解讀出其他更多的、想表達給觀眾的, 但也有可能是我的問題

黃晸玟在身為間諜時, 跟南韓情報員的時候分的非常明顯, 觀眾絕對不會搞混他現在是以什麼身分出現

在當時冷戰狀態下, 朴皙映可以這麼冷靜地應對, 任務沒達成以前都沒露出破綻

要有多大的壓力跟能力, 黃晸玟完全詮釋出來, 你跟我說他是朴皙映本人我都相信

也是有好幾個鏡頭, 因為眼鏡反光太嚴重, 眼神看清楚, 但可以從嘴角拉、小手勢等等去彌補這個不足

雖然覺得非常可惜

 

我們可以去探討歷史, 但千萬不要活在過去, 很多時候我們用歷史的借鏡當理由

去逃避很多不願意面對, 或根本處理不來的情況

也不要用過去的時空背景來套用到現代, 不是你栽了什麼就會收穫什麼, 你怎麼栽的也很重要

我們念書時一定都聽過一句話, 現在的小孩真的一屆不如一屆

但我們回頭看現在的弟弟妹妹, 他們跟我小時候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要比較要怎麼比才公平

不要用自己成長的經驗跟經歷去批判所有跟自己不一樣的人

 

導演用這麼沉重的事件, 帶給視聽者的只是想問問「這麼多年, 我們是彼此為敵人是什麼意思?」

政治不是人民能決定的, 被選舉人只能在選舉時, 用包裝過得外表決定要哪位選舉人

但執政後他做了哪些小動作, 我們真的不知道

就跟片中南韓政府官員為了左右選舉時的民心, 在背後的操弄, 用比大眾更多的資源跟知識去貪圖利益

北韓方也是, 只要有錢你要我怎麼樣我都可以考慮, 共產生活裡的人民跟政府是兩樣情

在那個背景我們無能為力, 但現在民風開放的年代, 難道造能對立的局面是百姓造成的嗎

不要因為政治或媒體的操弄讓自己的內心被蒙蔽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 得到的消息可以自己去驗證, 別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哀慟事件中沉默的旁觀者

 

 

 

S__28975110.jpg

S__287293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